close

Bass guitar這兩個字對外國人來說,代表的是貝斯。
然而在台灣,貝斯就叫貝斯,吉他就叫吉他。
不會把貝斯叫做成貝斯吉他,頂多是"電"貝斯,"電"吉他或是"木"吉他。香港的朋友都說低音吉他居多。
你一定覺得我在說廢話對不對?
但我為何會提到這個,且聽我說來~
只要是身為貝斯手,相信有一個問題就像是一個循環一般,每過一段時間身旁就會有人,問你一次。
那個問題就是:

 「貝斯跟吉他有什麼不同?」

或許電腦前的你會覺得這問題太不可思議,這種簡單的問題需要問嗎?

但,我是說真的。
真的很多人分不出來貝斯跟吉他的不同。
就連我的親姐姐跟親弟弟,他們兩個都分別問過我同樣的問題。
更何況是朋友了。
所以,簡單的來介紹一下貝斯跟吉他的不同好了。
 
20170215-2.PNG             


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電貝斯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20170215.PNG

      電吉他
 照片來源:http://intl.fender.com/en-TW/basses/jazz-bass/american-standard-jazz-bass-fretless-rosewood-fingerboard-3-color-sunburst/
 
拿同一個牌子,外表造型差不多的兩把來比較。
首先,你會看到兩把琴頸的長度有落差。
原因就是因為你有沒有發現左邊貝斯弦比起右邊吉他弦要粗上很多。
當然囉,弦那麼粗,若琴格還是那麼小的話,那彈奏的人應該會很困惑吧。
貝斯弦最粗的第四弦,光是這一條應該就可以做成吉他的六條弦了。
所以價錢上,若以同牌子而言單包計算,貝斯弦相較也比較昂貴,
但是,身為貝斯手怎樣也會比吉他手來的省錢,因為吉他手之路就等同於噴錢之路,光是效果器就很有得瞧了。
 
第二,剛才說到弦,沒錯,一般來說,貝斯最常見的是4弦琴,你若是有看到只有四根弦的,不要懷疑就是貝斯了。
當然貝斯也是有五弦跟六弦的,五弦跟六弦其實沒有特別的厲害,

只是在於可以彈奏的音樂的音階跟廣度變寬了,看個人的功力跟彈奏的樂風而定。

參考一下國際大師的影片可能更能了解我的意思:

用四弦的Marcus Miller  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XqTCAZK9rzY

用六弦的Joh nMyung   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VT7aNco6Q20
 


第三,當貝斯跟吉他插上導線後,也就是通了電,那麼吉他手用右手指撥弦的情況真的非常罕見,基本上都是使用Pick。

但是貝斯手的話,看到用手指撥弦的比例其實還蠻高的。

貝斯手若用Pick的話,有的是慣用,但大部分就是要取其"音色",用手跟Pick撥弦的音色有相當大的差別。

聽爵士的貝斯,用手指的比例高;聽龐克樂的貝斯,用Pick的比例高。
 
第四,那就要講到音樂性的問題了。
一首歌呢,說起來就是旋律跟節奏。(簡單的說就好,太難的我解釋不來,而且你們也不想聽吧)
吉他代表旋律,鼓代表節奏。彷彿是牛郎跟織女一般。
吉他當織女,鼓當牛郎好了(叫鼓手當織女感覺怪怪的),那麼要讓他們兩個相見歡是不是需要一道橋梁?
沒錯,貝斯就等於是鵲橋!!
貝斯就是在旋律跟節奏中扮演著讓他們在一起的角色。
貝斯可以彈的很簡單,只彈根音(例如 C大調 就是 Do Mi So),我們可以只彈Do Do Do,給它Do到底,

但是也可以加點旋律找縫個鑽,把其他的Mi 跟 So也給它彈進去。其他樂器或許也能做的到,但效果絕對沒有貝斯來的佳。
 
學貝斯的好處就是很快就能上手,吉他手要練個一年差不多才敢出門找團(我認為啦),

但是貝斯手三個月就可以給它大搖大擺的去參加新手團(本人當初學半年就給它很囂張的出門玩團了,還很多團搶著要,

雖然現在真的覺得自己當初怎麼有那個臉,但是這是事實,貝斯手在市場上,需求大於供給,

所以就算是很菜的傢伙,都還是找的到團的,但我先說明我現在真的越練越心虛,沒那個膽子到處參和囉)。
 
壞處就是,貝斯基本上還是一個後援的角色,主秀還是要留給吉他手才是王道。

除非你是個無法掩飾光芒的貝斯手,不然的話,若是想到台前帥氣的Solo,你還是去學吉他吧。

畢竟低調的美學不是人人愛的。
 
第五,貝斯是低頻樂器。 以四弦琴來說。它本身就是比吉他低一個八度音。
來個譬喻好了,假如吉他是女性合唱團好了,光聽全是女性的歌聲是很好聽沒錯。
但若加入幾個男生低沉的嗓音的話,曲子聽起來,是不是更加和諧更加動人。
吉他可以很兇悍,重搖滾的吉他可是飆高音飆的厲害,在有些人的耳裡聽起來是仙樂,

但在有些人的耳裡聽起來就像是家裡老媽扯開喉嚨開罵的感覺。
相對的,貝斯可以很穩重很敦厚,但它兇起來的時候,老弱婦孺都要帶離現場。
因為重低音有時候會狂爆到讓你的心臟負荷不了。切記切記。
 
以上,暫時先大分類讓分不清楚貝斯跟吉他的捧油們,初步了解一下這兩個樂器的不同處,

等我想到還有沒說到的,之後再來補充。


就醬~
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 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ellowalke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