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從前幾年沒有玩團之後,本來程度就不佳的我,

更是沒有動力去精進這門學問。

最近突然有種想法,是該把學貝斯的一些心得跟想法,彙整一下,

來做個Happy Ending。

畢竟也曾有過一段時期很努力的收集資料,

跟一些不管是好的還是壞的學習經驗,

要是這樣全都隨風而去,好像也有點可惜。

索性來做個「Bonnie學貝斯」的自我回顧史好了。

之後的Bonnie學貝斯的 Note系列,完全沒有教學的意思,

也沒那個資格誤人子弟,是為自己留個紀念,

若有人覺得值得參考,也就算是功德一件吧。 


Bonnie學貝斯 Note. 1


已經決定要學貝斯了,那麼首先我們要先準備哪些配備呢?

1.  貝斯

P_20160110_154042[1].jpg 

基本上呢,

若是你要買貝斯的時候身旁完全沒有任何人可以給你意見,

上網爬文也只找到請一個內行人陪你去看,

那種無關痛癢的建議的話,

那麼,有幾個方向可以選擇; 若是已經打算要找個老師幫你上課,

那就先去付報名費,然後叫老師陪你去買琴是一方法。

不然的話,大牌子總是比較不會失手。

樂器這種東西,一分錢一分貨,如果你口袋很深,

那麼隨便你怎麼買。

若是預算有限,也不能太急就章,隨便就買了一把爛琴,

相信我,彈了之後定會由於手感差或是音色聽起來不喜歡,

學習的興致會大打折扣喔。

台灣市場小不像日本、美國,貝斯廠牌五花八門,

甚至還有樂器行一條街。

有時想買的牌子或型號,不是你去樂器行想看就看、

想買就買的到的。

新手琴萬元以內的記得有YAMAHA、IBANEZ、CORT之類的,

型號跟顏色的選擇性較多。保固也比較有保證。

樂器行呢,台灣市場小,沒啥二手樂器行,如果想買二手的,

就要上網去找。

買新品樂器的呢,不是一級城市的話,那麼商品很容易乏善可陳,

所以若是真的想要有多一點的選擇的話,

外縣市的朋友們,建議你們先上網做點功課,然後出趟遠門吧。

到了樂器行後,因為你都還沒開始學貝斯,當然也不會彈,

這時就請店員試彈音色給你聽,

基本上音色最好選你直覺聽到最喜歡的那把為佳,

深思熟慮固然是好事,但猶豫不決有時候卻會壞事,

特別是有關於音樂這檔事。

這是我個人的意見,參考就好。

我自己的第一把貝斯是直接跟上課的老師買套裝組,

牌子是YAMAHA。

套裝組裡面就包含了貝斯、導線、節拍器的樣子。

有點忘了還有什麼了,價格似乎是1萬幾千塊,

多年前了,很難精準的記得。

基本上呢,等到程度越來越好,知識也越來越多,

當然也會了解自己的需求,再去更換所需的設備。

我的第二把貝斯就出遠門,去台北的金螞蟻樂器扛回台中,

牌子是Sterling By MusicMan,

當初買的價格台幣接近3萬元,重量約是5公斤,

當我扛回家時,我發現我的肩膀像是被刮痧過後,一整條的瘀青。

基本上好一點的木頭,都是扎扎實實的粉重滴,

除非是特別挑選輕量化過的琴,不然的話,你自己要保重!

初步挑選貝斯時還有兩樣東西要考慮一下,

一個就是拾音器,一個就是主被動的問題。

貝斯是通電的樂器,

所以一定要透過拾音器來把樂音轉換成電子訊號做輸出。

基本上有三大類:

P_20160112_142958_1[1].jpg 

PRECISON P.U.  :大致上來說音量大,音色渾厚

JAZZ P.U. : 大致上來說音量小,音色甜美

HUMBUCKER P.U.:大致上來說音量更大,圓潤飽滿

這樣講是不是還是有些搞不太清楚,沒關係,

可以去YOUTUBE打上關鍵字,就會有很有示範影片可以聽。

還有一個很棒的方法可以選就是,既然都要來學貝斯了,

肯定已有自己喜歡的樂團,

那麼就去看自己喜歡的貝斯手是拿哪一種琴吧,

跟自己的偶像看齊也是個不錯的選擇。

主被動就是,被動式(Passive)的貝斯不需要電池,

導線插入連接到音箱就有聲音了,

較真實的傳達出琴本身的音色,雜訊比較多一點,

我的第一把琴是被動琴,不用換電池,我覺得蠻方便的。

聲音確實沒有主動式來的那麼有強度。

而主動式(Active)的貝斯,需要吃電池。

P_20160112_145433_LL[1].jpg 

我的第二把琴是主動式,出力真的就大很多,聲音強度也很明顯,

只是有時彈到一半沒電,家裡又沒備用電池的話,

心情就有點圈圈叉叉。(苦笑)

這兩種都有各自的支持者,沒有說那邊好哪邊不好,

端看自己喜好那一邊。

大部分的事情都沒有絕對的,適合自己才是最重要的。


2. 音箱

P_20160110_154242[1].jpg 

音箱絕對絕對一定要買貝斯專用的音箱,切記切記!

貝斯音箱(AMP)跟吉他音箱比起來,由於低頻的關係,

需要更多的輸出力,揚聲器(喇叭)直徑較大,

設計起來也是更加的費工。最重要的是音色上的差異,

若你真的拿吉他音箱來使用,喇叭要是破掉,我可不管喔。

除非是專門貝斯跟吉他皆可使用的音箱,但這種音箱比較少,

我只看過一次,好像是國產品牌的樣子。

在家練習呢,除非你口袋很深,那就隨便你買,

不然的話,30瓦以下就很夠用了。

像我個人是住公寓,根本就不能發出很大的聲響,

不然鄰居肯定抗議,所以像我這台只有10瓦,

音量開到2~3格就聽得很清楚了。

在家練習這樣我自己覺得這樣就夠了。

如果有貼吸音棉呢? 

嗯,吸音棉頂多就是擋住一些高頻的聲音,例如你講話唱歌啦,

低頻的話嘛,不好意思,辦不到。

要隔住低頻,要請專業施工才有辦法...... 

 

3. 導線

P_20160110_154215[1].jpg 

我曾經因為不知道導線有分貝斯跟吉他用,

所以在初學的時候,買的套裝組內含的導線壞掉之後,

就隨便去樂器行買了一條很可愛的綠色導線,

後來上課時,被老師罵到臭頭。

因為我買了一條吉他專用導線。

被唸了好幾堂課啊.....

是滴,導線跟音箱一樣,請買專用的,

不要因為吉他導線有各色可愛的顏色就被迷惑了!!

(這麼蠢的事應該也只有我幹得來==)

言歸正傳,既然都要花錢了,導線最好一開始就買好的,

因為用便宜的,一定之後會換掉。

好的導線跟不好的導線,聲音上真的有很大的差異。

許多人汲汲營營的在換器材,龜毛在一些小細節,為的是什麼?

還不就是為了要得到最佳的音色。

所以說導線錢不能省!

又要再說一次,台灣市場小,其實導線的選擇也沒有那麼多,

水準以上的也就那幾牌。

若是有遇到可信任的店家,也是可以買他們自己焊接的,

會便宜一些些,若是無所適從的話,就不要買太便宜的。

我個人是用MONSTER,

因為去的那間樂器行等級比較高的就只有賣這牌。

然後,不要買太短的,因為你想想總有一天你要上台表個演啊,

導線買太短,難道要一個人孤零零地站在音箱旁邊的角落彈琴嗎? 

要是預算夠的話,那就買兩條,在家練習的就短一點,

出門表演就長一點。口袋很深的可以去買無線的。

另外收導線時要順著線性收,不可以隨便捆一捆,

像是綁鹹菜乾似的,亂綑很容易折到裡面的金屬線,

也不要讓椅子的滾輪壓過它,這樣使用壽命才能長久。


4. 調音器、節拍器or智慧型手機

P_20160110_154126[1].jpg 

彈琴之前首先要調音,所以你需要一個調音器,

練琴的時候,需要節拍器。

些機器是調音跟節拍合而為一,有些是分開,

若不想花錢買的話,就用智慧型手機,下載APP即可。

照片上的是夾式調音器,你問我為何會買它?

當然因為它長得很可愛啊~

PINK!

好啦,另外說一下,有一些吉他的調音器,也是可以拿來調貝斯,

但是敏感度比較低,我不是很喜歡用,因為都要調很久。

KORG這顆,雖然說就是很簡單的調音器,

可是很敏銳,又不貴。

蠻喜歡用它的。


5. 琴架

P_20160110_154042[1].jpg 


總是要買個架子放貝斯吧! 

不貴,幾百塊而已。


6. 譜架

P_20160110_154146[1].jpg 


總是要有個譜架放譜吧! 

不用買新的,可以買二手的,可以用就好。


7. 教材or老師

P_20160110_154321[1].jpg 

找個老師教可以比較有系統的學習貝斯,

但是對方的教學方法適不適合自己,那就要賭一睹了!

至少在面對未知的樂團圈時,有個人脈資源,

還有滿腹的問題有人可以為你解答是為一大優點。

自學的話,不可諱言,有些天才確實是自學而來的。

希冀你就是那個天才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hellowalkers 的頭像
    hellowalkers

    hellowalkers的部落格

    hellowalke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